我的唯一单反

在大学的最后日子,我终于意识到一台相机的重要性。如果当时也有一台相机,拍毕业照那天,就会留下自己心胸狭窄的样子。

工作后,一个稍有存款的夏天,我买了第一台也是最后一台单反——宾得K30.

当时单反还是佳能尼康的天下,在网上做了很久的功课,最终下单了一台“错误”的相机。

拿到宾得K30的最初几年,我越来越不喜欢这台机器。

宾得K30

也许是意外刷到了宾得党的文章,陷入了性价比的误区,在只知其优不知其劣的情况下消费了3716元。

机身配置和小狗头确实有性价比。但是后续升级镜头,却没有太多好的选择。有性价比的副厂,要么不生产 PK 卡口,要么价格比其它卡口贵不少。便宜的后续是更贵。

十年前,我对 LR/PS 也没那么熟悉。初学者只会使用相机的直出照片,能熟练使用光影魔术手,但无论怎么套滤镜我都不喜欢。宾得K30 的直出照片土土的,可以理解为落后时代的颜色表现,明明已经是 CMOS 了,发色还跟 CCD 一样。最要命的是,它还红蓝色溢出。总想拍朵美丽的花吧,拍完发现红色一团,拉都拉不回来。

光圈门刚发作时拍的照片

相机是有装逼属性的,这台相机却不大有。有时不太好意思拿出去。玩单反,尼康都被歧视,何况是宾得。这时我看佳能的单反,越看越好看;自己的相机,怎么看怎么不顺眼。样子太难看了,残幅中的入门垃圾,即使到现在也才几千快门。

现在是微单的世界了,宾得还没有死去,但也不算活在当下。现在,我想买一台全画幅微单,性价比玩家,永远在看评测,永远在等。几年了,我一直没等到像当初买宾得K30 的冲动。

相机参数越来越好,菜单越来越复杂,看得人头疼。每一台相机,都是在香甜的果实中包裹着苦涩的内核。

现在,有了一些修图技术,才发现宾得K30 的好。

我想赞美它的 RAW,颜色很正,后期空间很大。Dng 格式,手机使用 LR 省去很多麻烦。以前觉得它的颜色土土的,现在却觉得它颜色油润(德味?)。也许是画幅有上限吧,也许是我不识货吧,我并未发现科技在 APSC 相机上的“巨大”进步。现在的相机,相素更高了,宽容度更高了,但画面却感觉干干的。

pentax-m 50mm f1.4

我想赞美它的操控,在黑暗中摸索,它是我最有信心的拍照伙伴。相机功能很多,常用的也始终那些。对焦我觉得还行,毕竟我还用它拍过运动会。

我想赞美它的存在,让我摒弃了品牌、画幅的偏见,我现在很愿意带它出门。(买回来第二年就遇到光圈门,十年后我才又开始恢复使用它。)

但是,现在拥有再多的拍照的技术,也找不回当年瞎拍的乐趣了。